在網絡上進行盡職審查

概述

本指引目的是讓大眾了解如何進行線上盡職審查。希望將網上詐騙受害者數目降低。

什麼是盡職審查?

盡職調查是對交易的所有相關事實進行驗證、調查和審計的過程。這包括所有相關方、交易的性質和進行交易的在線平台。

它為什麼如此重要 ?

盡職審查可以用來保護自己,以免成為網絡詐騙的受害者。大多數受害者都做了基本的盡職審查,然而或許所得資訊不足以發現騙局、或他們不知道如何解讀這類資訊。

起點:拒絕相信

大膽假設身邊的人都會欺騙自己,進行適當的盡職審查可讓您推翻所假設的事實。這種方法適用於一切,尤其是進行各項投資。資料來源並不重要,最重要清楚了解所有資料。記住:任何「放手一搏」往往都會導致經濟損失。

第二步:了解常見網絡詐騙

我們認為熟悉現今常見的現有網絡詐騙類型非常重要。俗語有云:知道是實現成功的一半,在這種情況下同樣適用。大多數騙徒都是懶惰的,會依賴經過驗證的真實詐騙手法。你應該考慮閱讀我們現有的關於最常見騙局的文章:

上述資訊不詳盡,但足以讓您初步了解如今各種常見的網絡詐騙。

第三步:了解典型危險訊號

下方概括與騙徒互動時可能會遇到的情況。它是不一定起到關鍵作用,但能夠提醒您時刻保持警惕。

  • 可疑銀行交易:向不認識的第三方匯款前務必了解該交易的相關資料,因為該銀行賬戶有可能被用作清洗黑錢。
  • 客戶服務:詐騙網站通常要求您通過WhatsApp、Telegram 或 LINE 與「客戶服務專員」溝通,並要求受害者進行匯款。他們的電話號碼經常來自境外,導致警方難以確認騙徒實際位置。
  • 免費電子郵件:騙徒通常會使用免費的 Gmail 或 Yahoo 電郵帳戶開展詐騙業務。如果電郵不是來自常規平台,請務必小心及再三確認。
  • 虛假照片:詐騙網站通常使用虛假照片作招徠。
  • 新或不尋常的域名:網站越新、或網站連結帶有奇怪字元,當中有可能涉及詐騙成份。

這些訊號都能夠反映典型騙徒相對投入的成本較少,然而有些詐騙網站與真正的合法企業幾乎沒有任何區別。

第四步:使用線上工具來衡量合法性

WHOIS 查詢:查找不同網站的詳細資訊,包括域名的使用年期和網站位置。

網站:: https://whois.domaintools.com/

Global Anti-Scam Organization:  一個由受害者營運的網站。他們的數據庫包含不少被用戶認為具欺詐性的網站,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網站: https://www.globalantiscam.org/scam-websites

ScamWatcher: 它有一個詳盡的數據庫,其中包含不少被舉報的詐騙網站。

網站: https://www.scamwatcher.com/

Google: 在搜索中添加「詐騙」一詞,通常會有一些受害者遭遇詐騙的痛苦經歷。

最後一步:請相信自己的直覺

毫無疑問,相信自己的直覺很重要。市場上根本不存在什麼沒有缺點的交易;聲稱能夠讓您賺取豐厚利潤的機會,這絕對有可能是陷阱、更甚是騙局。

其他問題

如您有其他問題或需要我們協助,請致電 +852 2176 4777 或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與我們聯絡。

想了解如何在網絡上進行盡職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