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境外更名指引

概述

這份指引可讓您清楚了解在香港以外地區更改身份證和護照上的姓名。

***注意:如閣下身處在香港以外地區,您必須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方可以申請更改名字。

第一階段:獲得正確的文件

首選選項:改名契

入境事務處接受的在香港合法更改姓名的最常見文件是改名契。如果您想了解更多關於如何獲得改名契的資料,請點擊這裡。收到改名契後,您需要當地一名公證人為您見證及簽署。


***當您申請更名時,必須將經過公證的改名契的複印件附加在您的申請表中。

其他選項:其他文件

入境事務處可能會接受其他文件﹙例如結婚證、外國護照﹚,我們建議您提前向香港入境事務處查詢。

第二階段:填寫所有必要表格

若要更改您的香港身份證和香港護照上的登記姓名,您需要填寫以下表格:

  • ROP 73 — 更改香港身份證登記資料申請書﹙下載PDF
  • ROP 143 — 年滿 18 歲或以上居於海外的人士申請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 ﹙下載 PDF
  • ID 843 — 申請香港特區護照(適用於16歲或以上在香港境外申請的人士)﹙下載PDF
  • ID 853A — 中國駐外使領館(CDCM)領取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費用繳納表﹙下載PDF

***您還需要附上一份空白的 ID 845—香港特區護照/及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海外處理表格下載PDF

您需要選擇您希望將新的香港護照和香港身份證寄送至哪個領事館 (CDCM)。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上已詳細列出各地領事館的資料,可在此處查閱。

第三步:向入境事務處提交申請表

您必須將所有申請表格、支票﹙包含政府處理費用的正確金額﹚、證明文件副本﹙改名契副本﹚和香港身份證郵寄至以下地址:

香港灣仔告士打道7號
入境事務大樓4樓
入境事務處

旅行證件和國籍(申請)科

最後一步:領取新身份證和護照

假設您的申請被香港入境事務處接受,您需要在之前選擇的領事館領取身份證及旅遊證件。鑑於疫情影響,我們建議您向當地大使館查詢相關措施。某些情況下,某些領事館會允許通過快遞將身份證和護照直接送到閣下手上。

其他問題

如果您有其他問題或希望我們為您預備一份改名契,請致電 +852 2176 4777 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與我們聯絡。

需要一份改名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