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炒賣騙局

什麼是「拉高出貨(Pump and Dump)」?

「拉高出貨(Pump and Dump)」騙局旨在通過吹捧來推高股票價格,這些建議通常帶有虛假或誤導性陳述。如今這類騙局通常包含戀愛成分,更是網上情緣騙局的變奏。

現代版

以往的「拉高出貨(Pump and Dump)」多數是騙徒隨機致電以尋找受害者;如今此等騙局的形式有所改變,多數於社交媒體或交友網站上出現。

社交媒體

大多數騙徒會通過交友網站和即時通訊軟件接近受害者。他們會分析受害者,然後相應地調整他們的詐騙手法﹙戀人、交友、商業機會﹚。

部分騙徒則選擇在討論區和社交媒體上刊登廣告。他們聲稱自己是股票經紀、投資組合經理或為對沖基金公司工作,並持有相關內幕消息。

約會應用程式

騙徒滲透了不同交友網站、社交媒體和即時通訊軟件。他們通常會偽裝成年輕且外型討好的中國男性或女性,並聲稱希望結識志同道合的成功人士。與大多數網上情緣騙局類似,主要有以下三個目的:

(a) 認識富有且有影響力的潛在受害者;
(b) 建立信任;
(c) 必要時誤導、分散和影響受害者。

騙徒及受害者之間的對話總會圍繞股票交易和各種投資。他/她聲稱持上市公司的內幕消息使自己成功投資,涉及的公司多數是於香港創業板或在香港以外其他市場上市的小型公司。

方法

騙徒會誘使受害者將資金匯入指定銀行帳戶。早期騙徒通常會要求受害者每次轉移少量資金,以顯示他們的可信度。當受害者被訛稱獲利後,對方將要求不斷他們投放金錢以賺到更多收益。每當受害者要求從虛假賬戶中提取利潤,騙徒會編造各種理由要求受害者投入更多資金以便 「解鎖」帳戶。

騙徒一旦發現騙局被揭穿時,會立即終止對話;受害者最終會意識到自己被騙,可惜他們所持有的股票早已變成一文不值的廢紙。

重要提示

記錄所有資料

任何與騙局有關的事情,都要記錄下來。警方通常依靠聊天記錄、電話號碼、網站截圖和詐騙過程中發送的文件來立案。

只向警方報告相關內容

我們發現客戶向警方提交的報告並不完整,以導致其沒法專注調查您的案件。我們為閣下準備一份指南,引導您在互聯網上向警方提交報告。

時間是最重要的

不要浪費時間,並立即向有關當局舉報。

其他問題

如閣下有其他問題,請致電 +852 2176 4777 或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與我們聯絡

懷疑自己墮入股票炒賣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