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務詐騙﹙貨櫃騙局﹚

概述

騙徒誘導受害者從船務公司購買﹙不存在的﹚貨櫃,並訛稱能夠在短時間內獲得報酬。貨櫃騙局在香港非常普遍,這種行騙手法與龐氏騙局十分相似。

如果下述任何場景聽起來似曾相識,那麼您可能已經墮入騙局。閣下應立即舉報,以免造成額外損失。請閱讀我們的《香港網絡欺詐和追討指南》,我們希望該指南能讓你及時採取必要行動。

貨櫃詐騙是如何運作的?

這種騙局通常由一群偽冒的銷售員、會計師和顧客服務人員在背後操縱。

購買不存在的貨櫃

受害者被誘騙購買不存在的貨櫃。騙徒向受害者提供完全虛假的資料,使受害者信以為真。注意:所有真正的貨櫃製造商都必須為其貨櫃編配一個 BIC (Bureau International des Containers et du Transport Intermodal) 序號。您可以透過特定序號,並於上述網站進行驗證。如果該網站無法識別閣下的貨櫃代號,足以證明這個貨櫃根本不存在。

收益遞減

起初,受害者會定時收到來自偽冒貨櫃公司的款項;相隔一段時間後,騙徒會停止付款、而受害者只能想盡辦法追討已繳付的費用。

沉默消失

一段時間後,偽冒的貨櫃公司會停止回覆電郵並拒絕接聽您的來電。另一方面,受害者可能會被告知其集裝箱正在銷售當中、而騙徒會捏造不同藉口試圖欺瞞對方。

重要提示

記錄所有資料

任何與騙局有關的事情,都要記錄下來。警方通常依靠聊天記錄、電話號碼、網站截圖和詐騙過程中發送的文件來立案。

只向警方報告相關內容

我們發現客戶向警方提交的報告並不完整,以導致其沒法專注調查您的案件。我們為閣下準備一份指南,引導您在互聯網上向警方提交報告。

時間是最重要的

不要浪費時間,立即向相關當局舉報。

其他問題

如閣下有其他問題,請致電 +852 2176 4777 或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與我們聯絡。

懷疑自己跌入貨櫃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