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騙局

概述

投資騙局涉及據證券﹙股票、債券﹚或其他類型的金融工具,包括無風險投資、保證回報、低風險高回報、內幕消息或未註冊證券等等。

***注意:投資騙局與現代交友騙局非常相似,但騙徒不會以交朋結友形式吸引受害者。

如果下述的任何場景聽起來似曾相識,那麼閣下可能已經成為詐騙受害者。您可以閱讀我們的《香港網絡欺詐和追討指南》。我們希望該指南能讓你及時採取行動,以免造成額外損失。

初次接觸

大多數騙徒會通過社交媒體和通訊軟件接近受害者。 他們會先分析受害者,然後相應地調整他們的詐騙手法﹙如交友、投資機會﹚。

部分騙徒則選擇在討論區和社交媒體上刊登廣告。他們對外聲稱自己是股票經紀、投資組合經理或為對沖基金公司工作,並為海外公司提供低風險高回報投資。

他們往往會使用經過處理的圖表,顯示他們的投資能夠產生巨大回報。

現實騙局

騙徒非常精明,而且騙局非常複雜。他們通常偽裝成合法企業,某程度上他們的偽裝與真實公司幾乎沒有任何區別。

受害者幾乎都會進行調查,而騙徒早已預計到對方下一步行動;他們擅於利用網絡上現有的公司資料,模糊受害者的視線、更甚能夠避過調查。

假經紀公司

騙徒通常會設立一個虛假網站,並聲稱是現有合法經紀公司的官方網站或合法企業的本地分支機構。這些偽冒網站比真實網站更為精細、更甚在網絡搜尋器上排行第一;相反,合法經紀公司的網頁卻未有在任何搜尋器上取得任何排名。

假員工

這類騙局通常涉及偽冒假經紀公司之僱員。他們大多透過電子郵件或即時通訊軟件與受害者聯絡、協助對方登入虛假平台,並且指引受害者將資金匯到外部賬戶。他們通常以中間人角色提供協助,以博取對方信任。

假交易平台

MetaTrader 4 (MT4) 和MetaTrader 5 (MT5)由Metaquotes Software Corp開發。騙徒通常會讓受害者成功登錄偽冒之交易平台,而交易會於被騙徒入侵之MetaTrader 4 (MT4) 和MetaTrader 5 (MT5) 上進行。

為了給受害者一種虛假的信心,騙徒會進行模擬交易和不斷更新股票價格。他們會誤導受害者,讓對方以為自己在交易平台中獲利。這促使他們投入更多資金,試圖充分利用「最佳時機」入市以賺取最大收益。

mt4

上圖是一個典型的 MT4 偽冒網站截圖。 如果你看到與上述類似的網站,務必加倍小心。

方法

騙徒總會以不同理由誘使受害者將資金存入一個或幾個不知名的第三方之個人或公司銀行賬戶。他們會要求受害者投入少量資金,以表明他們的平台值得信賴。受害人賺取一定收益後,騙徒會要求受害人投入更多資金。

每當受害者要求從自己的虛假賬戶中提取利潤時,騙徒會編造各種理由要求對方再次投放資金。當受害者意識到自己被騙,然而對話早已被終止。

重要提示

記錄所有資料

任何與騙局有關的事項,都要記錄下來。警方通常依靠聊天記錄、電話號碼、網站截圖和詐騙過程中發送的文件來立案。

只向警方報告相關內容

我們發現客戶向警方提交的報告並不完整,以導致其沒法專注調查您的案件。我們為閣下準備一份指南,引導您在互聯網上向警方提交報告。

時間是最重要的

不要浪費時間,馬上向有關當局舉報。

其他問題

如閣下尚有其他問題,請致電 +852 2176 4777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與我們聯絡。

懷疑自己誤墮投資騙局?